关注“两会”|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君:建议环岛旅游公路沿线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郑红梅)1月22日上午,政协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会议间隙,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东方国信高级合伙人李君接受了记者采访。李君告诉记者,刚建成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是他今年提案关注的话题。

2023年12月,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正式通车,成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里程碑大事件。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节假期,将是环岛旅游公路迎第一场“大考”的时间段。李君认为,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成后,大量游客或市民涌入海边“赶海”,他们下海采集螃蟹、海螺、海胆、沙虫等野生动物,一些游客野生动物知识和环保意识缺乏,对于采集一些海生动物是否违法、是否可食用,在下海时是否有暗礁离岸流危险等了解不够;反复在海滩上踩踏、翻动、撒盐,对生态系统发生不可逆的破坏。海滩沿线的珊瑚和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保护是被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海南省省委、人大和省政府也在积极落实,并制定了充分的法律规范和政策支持,权责明确,更有效的执行将唤醒和激发它强有力的生命力。珊瑚礁生态系统,还有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系统,都是海南也是中国独特、稀有、珍贵的生态资源,旅游公路与其紧邻,生态保护与生态发展如何实现双赢的课题已具有紧迫性和挑战性。无论是从“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战略出发,还是为了“全面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开展环岛旅游公路沿线生态抢救性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破题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推动“两山”转化也已刻不容缓。

李君说:“生态保护,匹夫有责。我们应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理念出发,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把环岛旅游公路沿线建成真正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带。”

李君建议,在发布旅游公路开通的宣传中加入生态保护的内容,明令禁止触碰、踩踏、挖掘珊瑚、海草、砗磲等珍贵海洋资源,但尽量不透露资源位置。可在码头、旅游公路沿线树立生态保护宣教牌,探索上路短信推送方式,并公示执法电话和监督电话。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科学划定可以赶海的区域,倡导文明赶海。在旅游公路靠近生态保护红线一侧安装隔离装置,国家保护的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域安装监控设备。

李君说:“在动态监管上,可邀请海洋资源保护专家和法律专家和志愿者,对相关执法人员和沿路村民开展生态保护知识和法律宣传讲座,培育扶持当地环保力量,严格执法。组织开展生态资源本底调查,完成法定职责,落实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核查沿路已有的自然保护地的保护情况,表彰先进,惩戒渎职。监管应科学、有效、长效。”

李君认为,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论证旅游公路沿线客流容量,协调建立旅游公路流量控制机制和控流具体方法,这些工作应做到前边。另外,召集企业、社会组织和公路沿线村民代表共同商讨旅游公路沿线的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提升办法,经过严格论证后,对于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积极支持落实和尽快实施。“我认为,根据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对于水生野生动物野外集中分布但尚未纳入自然保护地的区域,依法设立环岛旅游公路自然保护地。”

来源|消费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