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海南省政协委员、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君呼吁: 推进司法审判法律适用统一、依法公正高效裁判

人民政协网海口1月22日电作为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君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格外关注。在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他结合自己的长期工作实践,呼吁推进司法审判法律适用统一、依法公正高效裁判,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1月1日实施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应当依法公正高效办案。”李君说,虽然有法律条款规定,但在当前的司法审判中,经常出现存在同样事实和法律的情况下,或因法院不同、承办庭室不同,或因法官不同所造成的法律适用不统一、类案不同判现象,影响到司法公正,司法裁判违背统一的法律适用规则,违背法律规定,会令广大经营主体对司法公平性、交易的安全性丧失信心,势必影响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他对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进行了仔细分析,认为其产生原因较为复杂,既有裁判规则不尽完善等立法因素,也有外部不当干预等法治环境的影响,更有法官能力、法院院长和法院庭长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司法自身的因素。


他提出要充分认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的意义;要强化独任法官、合议庭正确适用法律职责;加强对审判人员法律适用能力的培养;明确和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和规范内部审判管理工作;建立各级法律适用监督体系和案件对比制度;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审判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明确审理思路,统一裁判标准等建议。(记者 陈启杰)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