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共同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为落实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门搞整顿”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工作要求,8月31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到省律师协会主持召开加强检律协作座谈会,听取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和律师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检律协作关系。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副厅长陈文彬和厅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律师协会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张毅在座谈会上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对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及广大律师多年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诚挚谢意,回应了省律师协会和律师代表提出的关于检律同堂培训、认罪认罚从宽检律协商、民营企业家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围绕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协作关系,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毅指出,检察官和律师同属法律职业共同体,都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作用,树立并践行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主动加强与律师界沟通协作,紧紧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广大律师要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坚决摒弃机械的所谓自由执业者的心理,培育和增强融合职业使命和赤诚情怀的共同体归属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拥护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真诚尊法、严格守法、规范用法的模范。检律两家要携手共进,形成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张毅强调,检律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检察机关提高监督办案质量和队伍能力素质;与检察机关在诉讼活动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正确理解和运用法律,尊重对方权利和诉讼行为,共同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与检察机关建立良性互动关系,遵守执业操守、执业规范,依法依规诚信执业。也希望司法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不断完善交流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业务沟通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会谈协商等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业务研讨交流等各类活动,形成更加融洽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检律协作实践。

郑学海指出,律师队伍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保障人民权益,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使命。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省律师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检律协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把握好检律协作的政治定位、价值定位、时代定位,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找准检律协作的着力点,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同时要建立检律同堂培训、检律联席会议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检律良性互动,加强检律协作制度保障。

张晓辉表示,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海南省律师协会党支部与海南省检察院各部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互帮互助、信息共享、配合监督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希望能切实把措施落到实处,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律师行业管理,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检律关系。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利军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律协作工作情况。省律师协会领导班子12名律师代表就进一步促进检律互动关系,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作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