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律师协会邀请王利明教授来琼授课


海南省律师协会邀请王利明教授来琼授课

3月12日,海南省律师协会举办《担保物权制度的现代化与我国民法典的亮点》培训讲座,邀请我国当代著名法学家王利明教授讲授课程,讲座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主持。本次培训讲座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采取线上直播、线下授课方式同步进行,现场共计400余名律师和实习人员参加,线上直播观看次数达上千次。

王利明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法学家,新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首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荣誉,多次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现场,王利明教授从八个方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有关担保的司法解释》为在场学员深入讲解我国担保物权制度的发展情况与制度创新,分别是:一、动产担保越来越发达,呈现出与不动产担保并驾齐驱之势;二、统一担保权利竞存时的优先顺位规则;三、扩张担保财产范围、鼓励担保交易、促进物尽其用;四、动产质押的衰落、权利担保增长;五、形式主义到功能主义的立法发展模式;六、当事人意思自治空间扩大;七、缓和物权法定与承认非典型担保;八、统一的电子化登记。

张晓辉会长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王利明教授为我国《民法典》的编纂注入了智慧与心血,开展本次培训学习,旨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王利明教授的带领下深刻领悟《民法典》中担保物权制度的精髓与要义。

讲座最后,王利明教授与现场学员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