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司法行政近日微讯

我省一律师提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建议

近日,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苏文律师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国性具体可操作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控综合预案等相关问题的建议》《关于用文学艺术形式再现史诗级全民防控抗击新肺疫情事件的建议》等两份工作建议。

两份建议稿近2万字,是苏文律师在疫情期间,为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和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在律师行业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号召而潜心撰写的,对优化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和激发全民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具有较强借鉴作用,充分体现了我省律师的责任担当!




出色完成调解任务,充分发挥防线作用——龙泉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一宗宅基地纠纷


2020年4月8日上午,龙泉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一宗宅基地界线纠纷案,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坚强作用。

4月5日上午,龙泉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吴书篋接到求助电话,说是本夏村村民王某因盖新房占用了集体土地,引起村民集体反对,村委会干部多次下村组织调解未果。吴书篋当即约上另一专职人民调解员王安胜前往美定村委会。

其实双方争议的区域面积仅10平方左右。吴书篋和王安胜把村长王云信拉到一边,说:“王某现在房子已经建成,如果村民小组不让他砌一个台阶,王某出入就不便,不如给他行个方便,但协议写明土地权属仍归村小组所有,你看如何?”王云信说:“王某不仅占用集体土地,而且从不参与村里公益事业,村民对他多不满意。”“我们会加强对王某的思想教育。”王云信默许了调委会的调解方案, 通过对王某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王某最终也接受了调委会的调解方案。

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一宗基层宅基地界线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