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进程——海南代表团参加世界律师大会并宣传推介海南法律服务业

  2019年12月9日,由司法部指导和支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世界律师大会”(Global Lawyers Forum)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科技发展与法律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政府官员、司法界、律师界嘉宾、代表参加会议。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出席会议并作致辞。傅政华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在这一历史变革中,法治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律师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使命,本次大会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律师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中国律师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律师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律师大会的召开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成立,为各国律师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各方要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合力推进律师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海南省司法厅郑学海厅长带领海南代表团出席世界律师大会,期间,郑学海厅长就《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出台的背景和亮点等方面接受了香港商报记者专访,热忱欢迎国内外有实力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来海南执业。

     海南省司法厅郑学海厅长、省律师工作局王宝青局长,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邓振海副会长、廖晖、王雁磊、汤尚濠等在世界律师大会上合影。

     2019年12月8日下午,“一带一路”律师联盟(BRILA)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刘志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创始会员、各国律师代表约300人出席会议。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傅政华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发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6年来,这一倡议从愿景变为现实,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成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成为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法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律师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律师与各国同行一道,共同携手开创发展新机遇、开拓发展新空间。“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律师服务“一带一路”搭建新的平台,标志着律师国际交流合作跨入新的阶段,标志着律师参与世界法治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大会审议通过了《“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和联盟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当选第一届联盟主席,新加坡律师公会会长格雷戈瑞•维贾延德兰(Gregory Vijayendran)、印度律师协会候任主席普拉什特•库玛(Prashant Kumar)、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学兵、韩国律师协会会长李讃熙(ChanHee Lee)当选第一届联盟副主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副秘书长康煜当选第一届联盟秘书长。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由各国和地区的律师协会、法律机构及律师个人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性社会团体、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律师为主的交流合作平台,组织国际会议、考察、培训等多种活动,建立“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律师与联盟之间的日常沟通协调机制,研究探讨重点、热点法律法律问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法律服务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区域经贸规则不断完善。

  会议期间,郑学海厅长、张晓辉会长、王宝青局长向国内外参会代表大力宣传推介海南法律服务业。

     《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省司法厅、省律师工作局、省律师协会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宣传推介,与国浩、建玮、协力、金杜、炜衡、美国贝克麦坚时、英国年利达等国内外知名律所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海南律师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热情邀请国内外优秀律所、律师到海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