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法的道路上奔行——2016年度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活动纪行

在普法的道路上奔行

                   ——2016年度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活动纪行

    

明朝时袁宏道最爱游览山水,有一年游览长江,行至湖北石首至岳阳段,做《岳阳纪行》,其间描绘了一座奇妙的墨山,“墨山仅三十里,舟行二日,凡二百余里,犹盘旋山下。日朝出于斯,夜没于斯,旭光落照,皆共一处。盖江水萦回山中,故帆樯绕其腹背”,大概是山灵有奇,江水不忍径直离去,于是反复环绕,就连作为旅人的作者,也沉迷于山光水色,日出日落看得不停。2016年结束之际,回望这一年,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在三亚这座美丽城市的街头巷尾、社区村道之间,竟也像江水和旅人一般,沉迷着来来回回,环绕盘桓。

2016年伊始,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就组织了今年的第一次普法骑行。那是2016年春节才过,地处南国的三亚春意盎然,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便已出发,在清晨霞光中,河西路、解放路、金鸡岭路、凤凰路一路行去,为新一年法律之花的沿途绽放播下初春的汗水。或许法律之花想要绽放成法治的春天,本来就不该只在法庭、侦检机关、政府部门等等的高堂华厦中盛开,反而应盛开成沿途遍野的小花,这正是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员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沉迷盘桓”的真正原因。而今已至2016年末,一整年里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频频出行,不断法治社会的发展做着自己的努力。

2016年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开展大大小小的骑行普法活动共计21次,累计参与315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手册近万份,接受咨询2000多人次,义务代写法律文书20余篇,调解纠纷十余件,一路甘苦行来,现在回首沉思,或许可以用四个特点来概括:

(一)持续关注弱势群体,面向更迫切需要法律帮助的人。

自法律诞生以来,其固有的自然法理念就强调着法律必须以公平正义为其最重要的价值追求之一,而真正的公平,从现实宏观而言,便是法律应当对社会弱势群体倾注以持续不断关切的目光。然而,目光是需要回应的,如果人们不掌握法律,法律对其权利规定得再具体完备,也无法让其受益。社会弱势群体的普遍特点恰恰是受教育程度尚较低、更妄论接受法律教育的程度。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在2016年将更多的活动倾斜于较为远离市区的村委会、居委会等群众法律基础较薄弱、法律意识较差的地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村、居民们进一步深入参与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对法律知识的需要与自身法律素养差、法律知识获取途径少之间的差距。从春花遍野的凤凰镇羊新村到阳光灿烂的天涯区过岭村,到热情洋溢的少数民族村落吉阳区新村社区乌石村小组,再到质朴敦厚的吉阳区榆红村、海罗村,还有乡村旅游的试点村落吉阳区中廖村等等,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在一次次普法骑行中渐渐走来,播撒法治的星火,步步生莲。

同时,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还坚持以法治教育孩子、以法律保护孩子的理念,多次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在校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率攀高的当下,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星火更显得尤为重要,包括吉阳区槟榔小学、荔枝沟中学等多家中小学校,都留下了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的足迹。

(二)拒绝以梦为马,紧密联系社会问题和现实需要。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备,法律知识浩如烟海,法律规定汗牛充栋,而其中什么才是人民群众最急需的法律知识呢?这是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的队员们一直不断思考的问题。队员们结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提供法律咨询的经验和所收集的信息,对于各类法律问题做了分类,并从中取出最为基层村、居民所关心的问题作为普法重点,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矛盾、劳动争议、交通事故、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同时结合2016年以来的社会热点问题,包括电信网络诈骗的惩治与防范、校园暴力问题等,使得普法益民真正落到实处。

20164月,正值“两抢一盗”刑事犯罪活动猖獗,严重威胁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各地开展严打“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也迅速配合三亚市司法局、天涯区司法局开展了一次以防范、打击“两抢一盗”刑事犯罪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活动主要普法地点设在天涯区过岭村,正因为结合了群众的现实迫切需要,获得了村民们热情参与和支持。这次活动也是建亚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律师们对于作为律师怎样运用好法律武器,积极参与到用法律保卫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一问题所进行的主动尝试和交上的答卷。

20152016年,校园暴力事件出现“井喷”,全国各地频频爆发相应的报道,而建亚律师事务所也在办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多个未成年人参与暴力犯罪的案例,这一现象令人忧心忡忡。20165月、6月,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连续多次进入中小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普法讲座,对“校园霸凌”、未成年犯罪、校园毒品勇敢说不!如在凤凰镇槟榔小学,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笑脸,队员们开展了普法小讲堂,并以谈心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如何面对“校园霸凌”以及“校园霸凌”所触犯的法律问题;在吉阳区荔枝沟中学,队员们则根据初中年龄段学生处于青春期、躁动期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犯罪、校园毒品问题的危害,让同学们在认真聆听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和正确价值观,发挥法律的积极导向作用。

(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运用丰富的普法宣传方式。

丰富且有针对性地选择普法宣传方式,这是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在长期进行义务普法宣传活动中总结出的一项经验。普法表面上似乎讲求的就是法律知识的传播,却绝不同于法学院的课堂,作为普法受众的村民、居民学习法律知识,一是要有用、二是要有趣,纸面的知识对于群众来说既缺乏实际作用、也没有意趣,仅仅照本宣科是无法取得普法的效果的。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便结合不同的人群特点、普法所在地的特点,不断尝试有针对性地选择普法内容和宣传方式。

2016531日,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配合吉阳区司法局在吉阳区街心小区开展普法活动,街心小区位于吉阳区热闹路段,接近市场、人来人往,居民们对于自身的法律需求也有明确的认识,队员们便主要采取定点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的方式,居民们口口相传,很快大家都知道到了在街心小区设有免费的普法咨询服务台,争相前来咨询,队员们高效地为居民们提供帮助、发放宣传资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与此相对应,当队员们于2016715日来到吉阳区新村社区乌石村小组普法时,普法地点是少数民族村落,村民对于普法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认识不足,单纯地“搭起高台唱戏”自然不能获得好的反应,队员们一合计,既然已经“送法到村”,为何不能“送法上门”?于是决定采取上门普法的方式,利用自行车队快捷便利的优势,分成几个小队,带上普法宣传资料,深入每一条村道和屋前,主动与村民们攀谈交流,讲解法律知识,渐渐让村民们敞开心扉,不分老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2016910日,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来到吉阳区临春社区开展骑行普法活动,达到普法地点后,很快了解到社区中的集市正在附近,而且正是早晨集市最热闹的时候。队员们立即认识到这就是一个普法良机,结合集市交易进行普法正好可以“利用眼前事教育眼前人”,结合居民们自己遇到的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最有利于达到普法效果的最大化。队员们深入到集市中进行了这一次普法,这也成为了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普法足印中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菜市场中的普法”。有一位集市的摆摊大爷对我们说,通过这次活动,改变了他们对法律的看法。因为以前他们认为法律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品,但是今天这群年轻的律师却通过这样深入他们的生活的宣传方式,让他们明白法律就在他们的身边。这句话对于每一个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的队员来说,似乎有着一种特别的意义。

(四)精诚互动、形成合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普法行动。

普法是每一个法律人的光荣使命,但普法行动不应仅仅是游兵散勇的单打独斗。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普法行动,将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的普法活动积极融入到相关政府部门主导的社会普法行动当中,有利于形成普法合力、营造出良好的普法氛围,这也是2016年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收获的一项重要经验。2016年,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紧密配合三亚市司法局、各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了多次普法宣传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6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三亚市司法局、工商局、法律援助中心在三亚市明珠购物广场联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建亚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积极参与、配合,且不局限于明珠广场主会场的法律咨询点,还利用自行车骑行队的机动性,将当天的普法活动延伸到三亚市区多条主要街道,并自行编辑了“3·15消费者小贴士活页”用以分发宣传,对如网购物品有瑕疵如何处理、手机话费套餐存在不明消费、购买质量问题商品如何退换等为市民们在日常消费中所遇到的涉法问题解惑答疑。这一次活动,正是凝聚了普法合力,形成了较大影响,有力地增强消费者的自我维权意识和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促进和巩固了三亚绿色健康的消费环境。

自行车义务普法宣传队自成立以来,每次出行均得到了三亚市司法局、律公科、吉阳区、天涯区等各区司法局、下属司法所以及法律援助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正是有了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才使得我们能够以更坚定的信心将骑行普法宣传的道路一直坚持走下去,并要走出更美丽的法治风景。

2014年至今,自行车义务普法活动为建亚青年律师们提供了一个法律专业知识与社会公益有益结合的契机,为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了我所律师的绵薄之力。这是一个与社会公益互益的过程,却也不仅仅是一个互益的过程,更是一个法律价值认同的寻求之旅。从春秋子产铸刑书、战国商鞅立信木,到明朝颁布《明大诰》要求天下家家户户都必须收藏诵读,将法律“布之于百姓”,实现其普惠价值的思想早已融入于中华法律人的文化底色当中,普法是每一个法律职业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普法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奔行中,2017年,让我们继续相约。

 (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