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进乡村主题日活动--中共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党支部深入临高乡村进行宪法普法活动

宪法进乡村主题日活动

--中共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党支部深入临高乡村

进行宪法普法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的法律服务,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问题,提高基层法治意识,日前,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派出了由支部宣传委员陈欣欣律师带队的党员普法小分队一行五人,先后深入临高县南宝镇古道村、松梅村和郎基村,开展了一次“宪法进乡村主题日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为村干部及村民们举办“宪法普法”知识讲座、“2019年国浩杯村(居)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以及在村委会坐班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提供精准法治服务等法律顾问服务,其中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旨在通过“有奖竞答”多样性的方式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让宪法普法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深入村民群众。

“2019年国浩杯村(居)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松梅村委会普法)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松梅村委会开展“宪法普法”知识讲座)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松梅村委会对宪法知识答疑解惑)


在松梅村委会,国浩海南律所党员小分队开展“宪法普法”知识讲座,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松梅村委会举办“2019年国浩杯村(居)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松梅村村民在“2019年国浩杯村(居)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国浩海南律所党员小分队结束“宪法普法”知识讲座后,继续开展了“2019年国浩杯村(居)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性,加强宣传效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古道村委会普法)


在古道村委会,国浩海南律所党员小分队会同村干部给村民们发放普法册子,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涉黒涉恶、土地承包、农产品批发等方面,主动询问了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细致解答,坚持做到了语言通俗易懂、说理深入浅出,较好消除了村民们的涉法盲点、难点,赢得了现场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拿到宪法宣传读本和普法小礼品的村民纷纷表示,这些宣传资料贴近日常生活,浅显易懂,非常实用。


(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在郎基村委会普法)


在郎基村委会,国浩海南律所党员小分队向乡村的干部群众发放了宪法法律知识读本等宣传材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了宪法,将《宪法》与群众有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涉农惠民政策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宣传,并讲解宪法法律地位、宪法重要意义、宪法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等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村民明白“宪法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生子、退休等重要事情,都与宪法法律知识相关联。”

(村民阅读国浩海南党员小分队发放的宪法法律知识读本)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宪法宣传对文明法治、国泰民安具有重要意义。宪法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走基层、进乡村,为临高县南宝镇古道村、松梅村和郎基村的村干部和广大村民送去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方面,全方位宣传宪法知识,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多角度解答广大村民们关心关切的法律疑问,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化解有机结合,引导群众信法守法、依法办事、崇尚法治。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党支部认真开展此次宪法进乡村主题日活动,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受到了有关主管部门、村干部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也为支持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平安农村建设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