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革命历史 弘扬井冈山精神——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走进井冈山纪实


追忆革命历史弘扬井冈山精神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走进井冈山纪实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律师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5月11日,我所党支部14名党员律师在支部书记童永滨的带领下,奔赴井冈山追寻红军革命足迹,感受战天斗地革命岁月,体验艰苦奋斗革命生活,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

5月12日一早,全体党员律师着上整齐的军装,坐车前往黄洋界,从黄洋界景区开始本次现场学习教育活动。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北,海拔1300多米,雄峰耸立,陡不可攀,是井冈山的险要哨口之一。黄洋界战斗胜利后,毛泽东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挥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著名的词,直抒胸臆,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

如今站在昔日地势险要、防守森严的黄洋界哨口,再也看不见昔日战旗飘动,听不见昔日杀敌吼声震天,但在黄洋界的旧炮台和横竖两块纪念碑,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几十年前军民齐心协力,以不足一个营击溃敌军两个团的的历史佳话。

离开黄洋界景区,党员律师队伍随后来到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泽东、朱德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瞻仰学习。

云雾中,恍若时空交错,空气里弥漫着令人激动的气息。大家时而欢声笑语,时而高声大唱,虽舟车辛劳,党员律师们在这四处飘扬着井冈山革命精神的景色里丝毫看不到疲惫,情绪高昂。

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党员律师们深切感受着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小井红军医院曾志老前辈的事迹教育了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岗位、爱岗敬业、认真工作、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满腔热血都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在大井毛泽东旧居、茨坪革命旧址群,大家透过残存的物品和家具依然能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条件下不畏艰险、忘我工作的奋斗精神。


毛主席的住处在大井很不起眼,与伙房相邻,屋子很小,木板床上那一铺稻草,还仿佛散发着庄稼的味道。屋后有两株大树,一株红豆杉,一株柞树,它们曾被敌人放火烧枯过,几十年后奇迹般发了新芽,开出了银色的小花,开在我们仰望的高度。老墙上斑驳的弹洞,以及八角帽、绑腿和草鞋,还有关于红米饭南瓜汤的歌谣,以及天井里时而滴落的雨点,革命的往事,在走进井冈山的党员律师们心绪里,变得愈来愈亲切。


井冈山博物馆共有六个展室,分为序厅、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等部分。展馆里众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展品无声的告诉我们,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也只是人类历史壮举中的沧海一粟,却谱写了共产党人的辉煌。


党员律师们在博物馆重温井冈山斗争史接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的洗礼。真正感受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共产党人的气魄和胸襟。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讲解人员向党员律师们介绍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赵尔陆、为掩护部队而舍生取义的伍若兰等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革命先烈的事迹触动了党员律师们灵魂,洗涤党员律师们的心灵。一行人默哀致敬,表达自己继承先烈遗志的决心。


一次井冈行,终生井冈情。通过这次井冈山之行的参观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当百倍珍惜。本次活动让党员律师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得到激发,责任感与使命感得到增强。党员律师们在接受深刻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加深了同志间的了解和感情,有力地提升了外经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党员律师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习主席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外经党支部将继续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 新闻来源: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律师 邢朝娟

图片来源:李建军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