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所党建学习考察团前往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


为了学习借鉴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在党建工作方面全国领先的创新实践成功经验,我所党支部由14名党员律师组成党建学习考察团。在童永滨书记、吴军主任带领下,考察团于2019年5月10日前往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受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廖泽方的委托,南芳所高级合伙人、纪委副书记刘天高、赣州市司法局党建指导员李燕萍和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章燚热情接待了我所党建学习考察团。



南芳所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的章江边的南芳大楼二层,办公面积约为2100平方米。刘天高等律师在办公楼下迎接考察团,然后带领参观了南芳所党建视窗、荣誉橱窗、文化长廊及律师办公室。其中,党建视窗清晰展示着各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承诺牌及“五﹒五”发展规划党建工作目标,荣誉橱窗陈列着南芳所取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及奖牌,文化长廊张贴了《南芳律师》刊的发展历程,律师办公环境古朴高雅。考察团成员深深感受到南芳所的团结拼搏的工作精神,并纷纷赞许南芳所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


我所党建考察团走进南芳所会议室,会议室内播放着南芳所所歌---《南国流芳》,在大屏幕上显示着“热烈欢迎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同仁光临南芳所”的字样,大家简单寒暄后开始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刘天高对我所党建学习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南芳路径》为主题,详细介绍南芳所成立25年来以党建带群建促所建,全面推动所务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及优秀工作方法,并从历史沿革、探索路径、理论依据、党建成效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抓党建是生产力,在新时代条件下是最大生产力”的论断。其中,在十大探索路径中,南芳所有许多创造性的提法,例如南芳律师“三段论”理论,鼓励律师从专业型律师转变到事业型律师,最后实现到政治型律师的蜕变;做实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三”+“四”模式,做实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三阶段”,这与律师成长的三阶段一一对应,认真落实“四个一”即一次按照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要求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次围绕促进员工及单位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次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活动;一次增强凝聚力的文体娱乐活动。

听完报告后,我所童永滨书记谈到,南芳所党建工作久负盛名、硕果累累,今日一行,受益匪浅。南芳所建所25年来,在党群组织架构设置的完整性、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性、文件管理的规范性、律师法律服务的延伸性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工作成绩,这些经验都值得我所学习与借鉴,将党建工作当作所建的灵魂,由党建引领和促进律所的发展,不愧是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此次考察对我所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我所吴军主任感慨道,以前我们一直 “重经济建设、轻党务建设,重业务、轻党务”,看到南芳所把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受启发。吴军主任指出党建工作一要有大思路、大格局,二要组织坚强、领导有力。南芳所探索的十大路径,把党建、群建、所建、党务、业务、所务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南芳所党建工作不断创新离不开所党委的有力领导。今后我所要着重培养专业型、事业型、政治型的党员律师,对党建要真心认同、真心付出、真心实践。


林建才副书记、苏文、陈鹤升、秦荣、姚远等律师都表示深受南芳所成功经验和做法的鼓舞,对于我所党建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大家同时也就党建工作涉及的相关问题积极提问。南芳所针对考察团提出的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党员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文化建设、青年律师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会后,童永滨书记、林建才副书记向南芳所赠送纪念品以表谢意!








南芳所之行,收益颇丰。通过考察和学习南芳所党建、所建工作经验,我所党建学习考察团对“党建带群建促所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与南芳所的交流学习,全力抓好支部建设,服务于国家发展建设大局,实现合作共赢。


(新闻来源: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2019级实习律师 梁春美;

图片来源:李建军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