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海口胜利闭幕



1月12日晚,海南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海口胜利闭幕。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屈建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隋夕岭出席大会闭幕式,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在闭幕式上作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琳主持闭幕式,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王小龙致闭幕辞。

大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律师协会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海南省律师协会七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海南省律师协会财务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文件,经过民主推荐,选举产生了省律师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张晓辉当选为会长,王龙奎当选为监事长,王晶被授予为名誉会长,苏文被聘任为秘书长。

四年来,全省律师事务所从98家发展到如今的134家,执业律师从1387人,发展到2140人。全省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近79525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近18038件,担任法律顾问近8805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44750件,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法律事务近34057件,参与地方立法53件。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学海在讲话中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全省广大律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律师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在这一事关律师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原则性和方向性问题上,大家任何时候都不能犹豫、不能懈怠、不能动摇。要自觉拥护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真正把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铭刻在内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拥护者。

郑学海指出,发挥职能作用、承担社会责任是广大律师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我省诸多领域工作纳入国家战略,呈现多项政策叠加利好局面,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必将极大地释放法律服务需求,为律师拓展业务和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这就要求广大律师把握好新形势新方向,紧跟时代发展,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为经济发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郑学海要求,广大律师要自觉把依法规范执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根本价值追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以良好形象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全社会的尊重,维护律师职业的崇高荣誉。省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建设工作,加大律师的培训与引进力度,增加律师人才的供给,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我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匮乏等问题。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律协领导班子承担着推动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全省律师的信任和期望,要充分认识自身承担的历史责任,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不忘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海南律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晚,大会还选举涂显亚、张晓东、程晓东、吴军、吴镇、贾雯、邓振海、吴开天为新一届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林建才、符天为新一届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