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海口开幕刘星泰作讲话




1月12日上午,海南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来自全省的212名律师代表,61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岳琴舫到会并致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致开幕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吴慕君,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出席开幕式。


刘星泰在开幕式上指出,广大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迎来了前所未有、大有可为的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新要求。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省广大律师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安身立命的生命线和根本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律师工作领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刘星泰强调,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要树立抓律师行业党建是司法行政机关主责主业的理念,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律师行业党委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要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刘星泰强调,律师是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律师工作必须始终把执业为民、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宗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抵制趋利化倾向,努力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使人民群众有更实在、内涵更丰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星泰强调,广大律师一定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切实履行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服务好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积极作为。要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积极作为。要在服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积极作为。要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和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和国务院关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大会。

大会将审议通过《海南省律师协会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海南省律师协会七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海南省律师协会财务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文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领导班子。

开幕式由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琳主持。省委政法委,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国家安全厅等单位有关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