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我们在行动——海南省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开展保护海洋环境行动

   最近一周里有两个重要的日子,一个是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一个是6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海南是海洋大省,保护海洋,人人有责。6月10日,为了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海洋,保护环境,提高律师生态环保的意识,海南省律师协会、海南律师合唱团牵头组织80多名律师到文昌月亮湾开展“保护海洋,我们在行动”的净滩活动。

联合国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人类活动正在使海洋世界付出可怕的代价,除了填海造地、过度捕捞、水污染等危害,各种塑料垃圾对海洋的危害越来越多,因此清除塑料垃圾对海洋的污染,人人有责.

在海南省律师协会、海南律师合唱团、和乐蟹保育中心、月亮湾文庐书屋的倡议和组织下,海口市法制局、海南省律师协会女工委、海南省律师协会青工委、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海南圣合律师事务所、海南海地律师事务所、海南新概念律师事务所的80多名法律界同仁积极参与,他们与和乐蟹保育中心等环保爱心人士一起来到文昌月亮湾,先听取了热心环保的陈海蓉律师介绍塑料垃圾对海洋的严重危害、净滩活动的意义等,然后到大海边的沙滩上,认真清除各类垃圾,一个多小时共清除了三十多麻袋各类垃圾,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后还要经常参加,而且还要发挥法律人的专业优势,通过提出生态环保的立法建议、参与公益环保案件的处理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海蓝天。


和乐蟹保育中心的小伙伴通过图片向大家展示了海洋正在遭受严重的垃圾危害。

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廖晖、副会长符琼芬以及各位律师在认真听取爱心环保人士讲解海洋垃圾的危害。


美丽的月亮湾,全长11公里,湛蓝的海水,海风吹打在脸上,令人心旷神怡。可是与这些格格不入的是整个海滩布满了垃圾,与之形成强烈的反差。

言传不如身教,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清理海边的垃圾。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大海, 啊大海, 是我生活的地方”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放歌,用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活动中。


小记:“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正如罗荣律师朗诵的一样,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你我的梦想,可是,当海洋垃圾遍布的时候,谁还想面朝大海?据权威数据,塑料瓶的降解时间是200-400年,塑料袋的降解时间是1-20年。海洋垃圾中66℅都是塑料垃圾,难以想象,仅凭人力可以捡尽所有的海洋垃圾。对于个人,所能做的大概就是减少对塑料制品的使用、在海边游玩后随手带走所有的垃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