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正与白血病勉强抗争的年轻女孩

  一位正与白血病魔勉强抗争

  的年轻女孩——实习律师邓燕

  题记——一个来自农村的美丽女孩,肩负着全家人的期望,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江西老家不远千里来到海南岛求学。四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海南大学法学院,并通过了有“国家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本着对律师行业的热爱、为海南特区建设尽一份力的宏伟目标,于2008年12月到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实习,并于2009年4月起在该所任实习律师,一年实习期满后将成为一名执业律师。一切看起来是如此的顺理成章,然而,自09年6月的一次体检后,她的人生之路从此被改写——她被确诊患了M5型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这个不幸的女孩叫邓燕——海南省律师协会一名普通的实习律师。

  邓燕1986年3月出生于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的一个农村,她从小品学兼优,既懂事又好学,一直是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2004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南大学法学院,四年里,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多次被评为海南大学三好学生,并于0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参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不断地锻炼自己。大学二年级,她担任海南大学青年法学社、法律援助社外联部部长,组织和参与各种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活动,海口街头的烈日之下,热闹拥挤的居民小区里,经常能看到她为群众耐心讲解法律知识的身影;大学三年级,她被选为海大法学院法律诊所班的第五期学员,并担任副班长,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她单独接待弱势群体的来电来访和法律援助案件达19件,此外还积极的配合小组其他同学处理同类案件。法律诊所的值班室里,经常能看到她接待前来求助的当事人,每一次她都尽心尽力,废寝忘食。

  2008年10月,邓燕在毕业当年以远远超过合格分数线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被誉为“国家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并于2009年4月通过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的审核成为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实习律师。她像所有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一样,正在青春最美好的岁月里憧憬着美好未来,一步一步的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然而,就在无限美好的人生刚刚起步的时候,不幸却悄然降临到她的头上——她被确诊患了急性白血病,惊天噩耗让她的亲人悲痛至极!

  她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为了让邓燕顺利完成学业,妹妹弟弟放弃了自己的学习机会,小小年纪就外出打工。她原本寄托了全家人的美好期望,将影响乃至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她原本可以在美丽的年华里邂逅美丽的爱情,与所有同龄女子一样相夫教子,孝敬父母;她原本可以用她的坚定、勤奋和执着去实践她的人生信条,实现她的梦想;她原本可以做很多很多的好事,付出很多很多的爱,帮助很多很多的人……可是,突如其来的病魔,将这一切都划上了一个令人痛惜的问号!

  2009年6月9日开始,她在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接受住院治疗。她本人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并在家人、朋友、同学的开导下,调整情绪,默默地着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巨大伤痛,积极配合医生,坚强地开始第一期化疗。她的眼睛里,透着对家人朋友的不舍和对生存的渴望,她多么渴望能够像以前一样回到集体,回到工作岗位,回到她所终爱的律师之路……梦想,在她睡梦里浮浮沉沉;过去和未来,在她脑海里忽隐忽现。如果生命停止在刚刚起步的人生路上,该有多么遗憾,该有多么不舍……她,才24岁,才24岁啊!

  邓燕同志患病至今,已先后接受了四次化疗,共花费20余万元,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她患病后,昌宇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和党员表现出了博大的关爱,先后为其捐款五万余元,所主任王航兵同志、党支部书记姚宣东同志多次前往慰问。邓燕同志的不幸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海南特区报》曾两次报道了邓燕同志的病情,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韦勇同志看望邓燕的时候表示,将发动海南大学师生为其募捐,帮助她度过难关;海南江西同乡会的张先生表示,将发动在琼的江西籍企业家和江西籍同乡开展为邓燕募捐活动,用爱心留住邓燕同志年轻的生命;她的同学和朋友也多次自发组织捐款并陪同她走过了几个月的住院化疗期。目前,社会各界已经为邓燕同志捐款十五万余元。在众人关心的激励下,在她自己强大的生存意念下,她一次又一次从病危关头回到生命的现实中来。

  白血病俗称血癌,唯有做了巨额费用的骨髓移植手术才有根治的可能性。在未筹集到巨额的手术费用、未找到与她匹配的骨髓类型的情况下,听说省律师协会马上要组织实习律师培训后,为了实现成为一名出色律师的梦想,她毅然决然的决定暂时出院参加培训,并坚持按照《律师法》、《实习律师管理办法》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相关规定,完成具体的实习业务量,完成的数量和质量还受到了司法厅律公处和省律协的表扬。她的坚强和毅力使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之震憾。

  春节前席,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司法厅政治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本系统的特困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上报,省律公协党委副书记、律师协会王晶会长了解邓燕同志的情况后,指示将其按规定如实上报上级机关党委,并于2010年2月10日指派律师协会秘书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汝祥同志代表组织,送上省直机关工委、省司法厅政治部和省律公协党委对邓燕同志节日的问候。刘汝祥秘书长鼓励邓燕要以乐观的心态坚强地生活下去,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良好素质超越自我、战胜自我,同时以身边的事例激励她要以饱满的信心进行治疗。邓燕同志说,衷心感谢省直机关工委、省司法厅和协会党委的深切关怀,就算只有1%的希望,也会以100%的努力去与病魔抗争,争取早日康复,回报组织、回报社会,为我省律师行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看,多么真诚的目标,多么感人的话语,多么坚定的决心!

 

 

  白血病,一个让人心寒的病魔,你为何降临人世?你为何不附身于阻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的人民的敌人?难道只有折磨如此善良、勤奋的社会栋梁之才才能体现你的力量吗?我们相信:爱心、正义和善良一定会战胜你,邓燕同志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希望在她以后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让她更多的体验到人间温暖,也让她有更强的生活勇气去战胜病魔。

  (编辑岑洪锋曹旭)